太平古農莊文物館

館舍簡介

一、成立緣由:

太平古農莊文物館前身為「太平古農莊」,莊主張友吉年輕時代就喜歡蒐集古物,深怕「美麗」、「可愛」、「優質」的臺灣文化日漸沒落、喪失,所以無時無刻都在拯救這些古物,1985年在自己的家園開設古農莊,分類整理布置收藏文物供民眾參觀。由於時代轉變及莊主的努力,古農莊的名氣愈來愈大,張莊主接受各機關、社團及學校邀約不斷,帶著心愛的古農具到處奔波講解,鑑於古農具運載不便及張莊主的年紀日增,體能負荷日漸加重,太平市(區)公所和張莊主研議提昇其解說效率之方式,由於近年市(區)公所團隊對市政推動有聲有色,獲張莊主釋懷與信賴,同意接受太平市公所的協助建置古農莊文物專輯計畫。

二、捐贈過程:

張莊主有感於年歲已大,擔心未來這些收藏品隨之煙消雲散,存著只要「曾經擁有不可能永遠佔有」的心胸,將其畢生的收藏捐獻給太平市公所,讓更多民眾了解鄉土文化,並得以代代相傳。 2008年4月16日張友吉莊主與臺中縣太平市長余文欽簽定文物捐贈契約,於車籠埔頂坪公園規劃新建太平古農莊文物館,於2010年10月17日開館啟用。

三、建築構想:

文物館主體採三合院農宅式建築,館內規劃為10個主題展示區,正身部份為祖先神明廳展示區、兩邊廳舍分別為臥室、新娘嫁妝嬰兒用品房與廚灶展示區,左右護龍則以衣帽、杯盤器皿、電器、農業用具為主題的各式展品;三合院護龍展示區入口處規劃了藥鋪店與柑仔店販售部。因古文物數量繁多,採取輪展方式。太平古農莊文物館提供民眾一處緬懷往昔民俗風情、鄉土情懷的地方,頂坪公園內種植數十棵高達十五米的楓葉樹隨著季節變換,形成不同的景致,和古色古香的文物館交織成一幅世外桃源的圖畫。

  • 館舍類別: 地方文化館
  • 營運模式: 公有館
  • 設施類別: 展示類
  • 聯絡電話: 04-22776400
  • 館舍地址: 411009臺中市太平區光興路1266巷160號
  •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09:00-12:00,13:00-17: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 費  用: 免費
  • 導覽解說: 預約制,電話:04-22776400,或參訪日期之2週前函發臺中市太平區公所
  •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古農莊文物館-64610341877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