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

館舍簡介

太平地區自昭和11年(1936年)即開始種植黃色種菸草,但日治時期並無菸草收納場之設置。戰後因產量增加,公賣局爰於1955年創建太平買菸場,作為向菸農收購菸葉之場所。
隨著時代變遷與都市計畫的推行,1960年代後太平地區菸葉種植面積逐年減少,菸農們認為工廠利潤遠比種植菸葉高很多,於是大片的農業區逐漸轉變為小型加工廠,臺中公賣局考量營運成本費用過高,遂於1994年裁撤太平買菸場。
2013年7月,臺中市政府以府授文資一字第1020118221號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名稱為「太平買菸場」。其後買菸場在文化部、臺中市政府的經費補助及各界奔走下,整修活化後風華再現,現由太平區公所管理維護,並規劃為五大展區,包括:菸葉演繹館區、陳庭詩紀念館區、在地藝文展示區、太平旅遊服務中心及戶外表演區。
菸葉演繹館區試圖透過菸葉器具及老舊相片的陳列,重現過往菸葉買賣之場景,以保留太平重要的歷史。在地藝文展示區則展陳太平在地藝術創作者之作品,另外太平在地的國際級藝術大師陳庭詩一系列鐵雕與版畫作品,也於買菸場陳庭詩紀念館區展示。
太平區公所透過歷史建築的修復與活化,並致力結合文化藝術與地方產業,以打造太平區優質的藝文空間。

  • 館舍類別: 地方文化館
  • 營運模式: 公有館
  • 設施類別: 文化資產類
  • 聯絡電話: 04-22790446
  • 館舍地址: 411001臺中市太平區東平路464號
  •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09:00-12:00,13:00-17:00(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 費  用: 免費
  • 導覽解說: 預約制,電話:04-22790446
  • FB粉絲頁: https://zh-tw.facebook.com/歷史建築-太平買菸場-59414989431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