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TOP
2022臺中市社區文化季-社造大聯盟展區介紹
合作單位
  •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 承辦單位:臺中市社區營造輔導平臺(臻里創意開發有限公司)、臺中市社區營造暨文化設施諮詢推動辦公室(愛社享生活文化有限公司)、臺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輔導中心(愛社享生活文化有限公司)
  • 協辦單位:111年臺中市社區營造點、臺中市各區公所、臺中市各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臺中市大屯社區大學、臺中市甲安埔社區大學、臺中市山線社區大學、臺中市后豐社區大學
活動日期與地點
  • 時間:11月12日(六) 10:30-16:00
  • 地點:葫蘆墩文化中心廣場

2022臺中市社區文化季系列活動

  1月12日邀集遍佈於臺中市各區的社區、公所、地方文化館、社區大學,將一年度豐碩的成果匯聚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廣場。此次活動包含七個展區除了透過社區文化季展現出今年度各單位的在地文化特色,更讓民眾透過動靜態的成果展出,深入認識臺中的文化內涵。

地  點:葫蘆墩文化中心 活動內容:
  • 主題展:

      臺中累積了許多豐富多元的在地文化,地方社區耕耘家鄉的在地知識;區公所經營在地跨整合與區域發展;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將地方文化加以轉譯呈現,作為臺中的文化窗口。今年度以靜態展的方式規劃,現場預計會有文化推廣、地方特色產品介紹、社區地方知識、闖關活動…等,邀請民眾共同來感受地方的熱情與活力。
    展場配置圖: 如附圖
     

    各區介紹:
    各區名稱 展覽內容摘要
    【跑壘區】一壘、二壘、三壘 臺中市各區的社區、公所、地方文化館、社區大學以靜態展示的方式於廣場展示本年度度豐碩的社造成果。
    【計分板】TCD聯盟影音展(Taichung Community Development) 因為時代的更替現在的人習慣透過影像傳遞想要表達的人、事、物,在臺中市有許多人文特色呈現藉由影像紀錄傳達與保存在地文化與故事,藉由影音專區的播映,展現歷年來臺中市累積的故事風貌。
    【牛棚】青年社群、在地知識文化扎根平台、多元平權議題推廣平台 青年社群、在地知識文化扎根、多元平權一直是社造發展的基石,代表多元並進的概念,透過專區的展示說明今年度在這三個方向的精采表現。
    【打擊預備區】111臺中市在地特色創意教案成果展出、旅行臺中手帳工作坊徵件展 以111臺中市在地特色創意教案成果及旅行臺中手帳工作坊徵件展內容為主,有豐富的特色教案及手工感濃厚的手作手帳。

     
  • 手作體驗:

      將設計成親子可以共學的體驗區,透過DIY製作社區及地文館具文化特色產品,製作完成可將成果帶回家。驗券將於11:30、13:00、14:00、15:00於大會服務台免費發放。  
     

  • 展演活動:
    戶外舞台區

      本展區以動態表演為主,邀請社區、社區大學以動態展演的形式展示地方的熱情與成果,表演內容有石岡新移民女性家庭關懷協會,表演者著當地傳統服飾帶來的舞蹈表演、大屯社大邀請社團師資表演之電子琴演奏、豐原在地樂團盧卡斯愛樂帶來薩克斯風即興演奏、梧棲區頂寮社區發展協會帶來海之俗諺創作劇2.0版本、神岡新庄社區舞蹈表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