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TOP
2021臺中市社區文化季-9又3/4月台 展場介紹
社造魔法月台
社造魔法月台
進擊的公所
進擊的公所

1. 社造魔法月台

今年度臺中市的社造非常豐富,包含社造點、區公所、地方文化館的成果展示,透過這些展示去呈現社造的過程與成果,讓市民可以進一步了解社造的各種可能性,也期待能啟發更多社造種子。

 

2. 進擊的公所

「行政社造化」一直是社造範疇中重要的工作,但是也非常不容易,需要跨局處、跨科室的合作,臺中市有29個行政區,從「一區一特色」到「區公所社造中心」。105年從4個區公所社造中心一路成長,今年已經達到26個區公所社造中心。如何從「一區一特色」到「區公所社造中心」,進而可以發展到區域治理,也是未來我們需要思考及努力的方向。

 

3. 城鄉交流

臺中市幅員廣闊,同時擁有農村型社區及都會型社區,透社區深度文化之旅,搭起城鄉交流的平臺。社區將在地的人文歷史、宗教文化、自然生態、地方產業及社造多元成果,透過在地導覽解說人才講故事,讓更多市民來體驗親近土地。自2016年至2020年(今年因疫情停辦),共有29個社區單位辦理深度文化之旅,一共辦理89梯次,遊程遍及山、海、屯、城,吸引超過3,000人進到社區旅遊。

 

4. 跨域合作

社區營造的主體是公民,社造的本質是透過在地參與促進社區改變,並進而促進社會改變。而社造的生命力,源於政府與民間勇於嘗試創新,各級政府機關因應社會環境變化所推動的各種多元創新行動方案。政府部門透過跨局處會議,擬定主題,建立合作機制,推動創新方案。社區則透過跨地域、跨領域的合作,連結企業、學校…等,從串聯周邊資源支持社造組織來推動社造前進的力量。

 

5. 文化教育扎根

臺灣於108年正式頒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又稱「108課綱」;108課綱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109-110年分別以「自主行動」、「社會參與」及「溝通互動」等三大核心素養項目為主軸,策劃一系列跨領域合作方案,期許透過行動,創造更多教育與文化的可能性。包含:臺中在地特色創意教案徵選(國小、國中及高中)、假日百課學堂—優遊臺中學(國三到高三)、行動教案百寶箱(一般團體預約)及教案百寶箱線上數位教材計畫。其中「教案百寶箱線上數位教材計畫」,讓你在家也可以學習在地知識。

 

6.青年社群

一個小小的點--從自身開始擴大社會影響力

青年人創意十足、活力無限,且隨著科技的快速進步與網路的無遠弗屆,具有快速擴散議題的能力;但相對的,比較缺乏參與社區、連結土地的能力。臺中市社區營造輔導平臺於 106 年開始補助青年個人提案計畫,106-110年共補助25件,搭起青年與地方、社群之間互相交流的平臺。109 年起更進一步結合線上影音平臺,推出「社造 灶咖」,透過頻道的建立,用輕鬆且活潑的方式,讓民眾感受到地方上各團隊的熱情與行動力。110年度也新增了「青銀實習生暑期社區共創行動」,共招募共8位實習生,於社區裡展開一系列的田野與策展行動。

 

7.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臺中市有許多地方館舍,「市民博物館計畫」是以「主題」的方式,邀請市民一起參與策展,在策展的過程中促進市民認識「在地知識」及「地方館舍」,也是109-110年度臺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輔導中心推動重要的工作之一;去年度以「市民博物館-我的校園時代」為主題。

今年度以「艾尼莫魔法學院」為主題,透過盤點館舍中的「動物」,有佇立在屋頂上的、停在窗櫺上的、畫在門上的各種奇幻神獸。透過資源盤點、插畫轉譯、遊戲設計、作品徵件,增進市民對動物傳統文化意涵的知識,也促進民眾對地方館舍的興趣。

 

8. 多元平權

隨著台灣社會發展的趨勢,看見多元,尊重差異,促進平等參與,已經是政策方向,但要如何落實是當前重要的課題。一方面從培力課程中著手,帶領社區夥伴看見差異,意識到彼此的不同,才能進一步學習尊重、體諒進而幫助對方。106-109年開設的培力課程包含性別、動物、族群…等。促成的行動方案也包含:友善不同障別的社群、兩性平權、多元性別、動物平權…等行動方案,已有初步成果,也是未來需要繼續努力的方向。

 

9. 在地知識

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從認識自己腳下的土地文化開始,了解自身所在時間、空間的歷史座標,才更清楚知道我們要往哪裡前進﹖

豐富多元的歷史記憶隨著時代的推移前進,並未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社造夥伴將田野化成教室、將居民化為老師,透過文獻盤點、田野調查以及耆老訪談等方式紀錄,再轉譯成故事繪本、教案、故事箱、桌遊、line@與實境遊戲等加以推廣,每個人都能是在地知識的生產者、詮釋者、轉譯者與傳播者。


    跨域合作
    跨域合作
    跨域合作
    跨域合作
    文化教育扎根
    文化教育扎根
    文化教育扎根
    文化教育扎根
    青年社群
    青年社群
    青年社群
    青年社群
    多元平權
    多元平權
    多元平權
    多元平權
    多元平權
    多元平權
    城鄉交流
    城鄉交流
    城鄉交流
    城鄉交流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市民博物館計畫-艾尼莫魔法學院
    在地知識
    在地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