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TOP
五顏六色 草地派對
開幕式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0:30-11: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欒樹紅主舞台區

  大臺中幅員廣闊,文化地貌多元,自100年底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更是不遺餘力,透過市政府各局會與在地社區的公私協力,促使臺中市社區總體營造成長茁壯、蓬勃發展。因此,近年來社區文化季結合了社區營造點、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和區公所的年度成果,一起展現。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
10:30-10:35 開場典禮
10:35-10:40 開場表演
西屯區協和社區發展協會
【熱力協和-非洲鼓表演】
10:40-10:50 長官與貴賓致詞
10:50-11:00 焦點儀式
傳遞【五顏六色草地派對】彩球,為活動揭開序幕
11:00-11:20 大合照及媒體採訪
11:20 記者會結束
報名參加滾球活動(請詳閱報名表單之規則)

報名及完成開幕式滾球活動即可獲得【2020臺中市社區文化季限定紀念帽壹頂】及【五顏六色草地派對彩帶乙只】
報名表單: https://reurl.cc/gmRkYL


主題活動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0:30-16: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這次主題「五顏六色,草地派對」即指「社造容顏」和「臺中特色」。以六個臺中限定的特色來表達呈現社造繽紛多元的成果。2020臺中市社區文化季當天包含七大展區,分別有「五顏六色․主題展」、「阿勃勒黃․限定展」、「欒樹紅․活力舞台」、「麻薏綠․大地學堂」、「木棉橘․趣味競賽」、「芒花白․草地市集」、「山櫻粉․手作體驗」。

一、五顏六色主題展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0:30-16: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社造容顏」是區公所的社造同仁、地方文化館的館長或是民間組織的社造幹部及志工們,都是成就臺中社造成果的重要英雄,主題展區規劃了「社造容顏」記錄這群社造夥伴日常在各自工作岡位默默辛苦付出的身影。

二、阿勃勒黃.限定展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0:30-16: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阿勃勒黃.限定展區
  • 活動介紹:臺中市豐碩的文化成果如同黃澄澄的阿勃勒一樣燦爛耀眼。「阿勃勒黃打卡區」將呈現本年度亮點社區所製作的裝置藝術以及地方文化館飽含文化內涵的展演活動,供民眾認識在地技藝與記憶。此區總共安排了四大主題,分別為溪州社區的稻草裝置藝術;五光社區的馬賽克街道家具;地方文化館的動態文化展演區與市民壓箱寶-我的校園時代展區。觀眾可以臺中地標歌劇院與夏綠地草地為背景,與臺中特色文化進行合照與打卡,除了為自己留下美麗倩影外,也將臺中文化推廣出去。此外,本區定時安排展區導覽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共襄盛舉,在漫步中品味臺中文化。
  • 五大主題:
    包含【溪州社區稻草裝置藝術】、【五光社區馬賽克街道家具】、【臺中地文館茶道、抓周、藺草編織動態展演】、【市民壓箱寶-我的校園時代】與【臺中山與海的聲音地景】。歡迎民眾與展品進行合照與打卡,為自己留下美麗倩影外,也成為臺中文化宣傳的推手。
  • 定時導覽活動與動態展演時間表:
    本區將安排兩場導覽解說,說明溪州社區、五光社區、地方文化館動態展演活動、我家也有壓箱寶與臺中聲音地景內容,讓民眾了解臺中地方文化與在地美學。
    導覽時間:11:00-12:00與15:00-16:00

三、欒樹紅.活力舞台

  欒樹開花時的紅色象徵著社區的熱情,此次「欒樹紅主舞台」將邀請今年度社造點共同參與動態演出,預計邀請團隊如:大誠社區發展協會活力歌舞秀、溪洲社區薩克斯風、新移民協會舞蹈、印尼關懷協會歌曲…等。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3:20-16: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欒樹紅活力舞台區
  • 舞台表演活動:【中區大誠社區發展協會:舊城舊好有氧舞蹈表演】、【神岡區溪洲社區發展協會薩克斯風表演】、【國際印尼關懷協會:印尼歌曲表演】、【台灣新移民協會:泰有意思舞蹈表演】、【沙鹿區西勢寮社區發展協會:活力西勢寮】

四、麻芛綠․大地學堂

  臺中的大地孕育生長了許多具生命力的植物,其中又以麻芛最具有臺中在地特色。你有沒有想像過,生活的場域就是教學場域呢?麻芛綠.大地學堂以臺中在地特色為主體的創意教室,透過故事媽媽訴說在地的故事繪本以及老師們的創意互動教學,激發孩子對地方文化的認同與參與,將在地知識融入其中,訴說臺中不同區域的地方故事,引導孩子學習過程,能深入認識自己腳下所踩的土地曾發生的故事,讓孩子也能侃侃而談家鄉的故事。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1:30-15:45
  • 地點:夏綠地公園 麻芛綠大地學堂區
  • 大地學堂課程:【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霧峰林家人物群像】、【臺中市豐像文化協會:阿眶溪遊記】、【頂寮社區發展協會:古早味的頂寮-海之諺語篇】、【溪洲社區發展協會:紙芝居說溪洲】、【宮原武熊宅邸:不老魔術師鍾波球爺爺變魔術】、【明道現代文學館:文學脫口秀】、【帝國製糖廠臺中營業所:帝糖的故事】、【臺中放送局:放送局聲活】

五、木棉橘․趣味競賽

  木棉橘是充滿活力與朝氣的顏色,徵著社區的活力與城市的朝氣。「木棉橘趣味競賽」萃取出社區的亮點及特色,作為趣味競賽的主題,透過遊戲的體驗讓民眾感受不論是社區在傳統文化傳承或是參與公共事務的精神,一般民眾、社區、公所、地方文化館組可於活動前二週透過網路報名組隊參加。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1:10-15: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木棉橘趣味競賽區
  • 報名表單:(請詳閱報名表單之規則) https://reurl.cc/gmRkYL

六、芒花白․草地市集

  臺中累積了許多豐富多元的在地文化,地方社區耕耘家鄉的在地知識;區公所經營在地跨整合與區域發展;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將地方文化加以轉譯呈現,作為臺中的文化窗口。今年度以市集的方式規劃,現場預計會文化推廣、地方特色產品、社區美食、闖關活動……等,邀請民眾共同來感受地方的熱情與活力。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0:30-16: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芒花白草地市集區
  • 闖關活動:民眾可從服務臺領取闖關卡,集滿8點即可到獎品兌換處兌換踢館禮乙份(隨身香皂),數量500份送完為止。

七、山櫻粉․手作體驗

  「山櫻粉手作體驗」將設計成親子可以共學的體驗區,透過DIY體驗社區及地文館具文化特色產品,製作完成可將成果帶回家。

  • 時間:109年11月7日 10:30-16:00
  • 地點:夏綠地公園 山櫻粉手作體驗區
  • 體驗券發放:體驗券於11:00、12:30、13:30、15:00免費發放,民眾可至服務台領取。體驗項目數不挑選,一人限定乙次,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 DIY體驗項目:【臺中市眷村文物館:眷村酒釀】、【豐原漆藝館:漆藝元鏡子蒔繪】、【大甲中正紀念館:藺草蝦子編織體驗】、【民俗文物館:版印體驗】、【摘星山莊:水泥窗花杯墊】、【纖維工藝博物館:蓬蓬球小鴨】、【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絹扇拓印】、【臺中市西勢寮社區發展協會:編織袋】、【臺中市西屯區協和社區發展協會:巴龍紙藝面具】、【臺中市北屯區仁和社區發展協會:天珠手環結藝體驗】、【烏日區公所:婆姐扇、光明皮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