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TOP
「返鄉探索,回+生活:青年社造跨域對話」社造論壇

一、 活動緣起
  100年起,臺中市政府正式啟動「新社區營造運動」,以直轄市的視野與高度推動社造工作,持續與市府各局會、區公所、社區與民間單位串連合作,共同推展大臺中美好幸福的社區生活文化。
  103年,臺中市開始辦理社區營造論壇,當年度主題為「有你、有我、有他,共譜20年的臺中社造交響樂」,以推廣「共有共享」概念及公共參與;104年定位為「共生」,努力促成更多同質與異質串連,論壇主軸則為「跨域行動─社區營造與社群營造的連結」;105年定調為「分享與開創─公民參與.社造轉型」,結合文化部與六都政府熱切實驗的「參與式預算」趨勢,探討其與社造連結的可能;106年設定「社造觀點.公共加值」為主軸,以參與式預算與草根民主、大型活動與在地連結以及地方文化館舍的空間整合為議題進行。107年以「多方協力.社造向前」為主題,主要內容規劃以第二部門參與社造及青年社群參與社造領域的實務工作者分享操作經驗,探討社區營造的推動,除了傳統的社區發展組織之外,如何引動其他外部資源共同參與。108年則以「社造推動.在地深耕.看見臺中地方學」為主題,主要內容規劃為邀請長期於臺中市深耕地方文化調查研究的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分享經驗,並探討社區營造成果如何深耕與運用,而能成為「在地知識學」。
  109年主題訂為「返鄉探索,回+生活:青年社造跨域對話」,邀請分佈於臺灣北、中、南、東四區的青年社造實踐者,分享操作經驗及心路歷程,並探討彼此面對的困境及解決策略。

二、單位

  • 指導單位:文化部、臺中市政府
  •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 執行單位:臺中市社區營造暨博物館地方文化館諮詢推動辦公室

 

三、 活動參與對象

  • 臺中市政府各局會社區營造相關業務承辦課室人員
  • 臺中市政府各區公所社區營造相關業務承辦課室人員
  • 各縣市政府文化局及其社造中心人員
  • 各縣市社區發展協會
  • 有興趣的一般大眾

 

四、 論壇資訊

  • 時間:109年11月13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5時
  • 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視聽放映室

 

內容
時間 活動內容 講師
13:30-14:00 報到時間  
14:00-14:10 開幕典禮暨文化局長官致詞  
14:10-14:40 【主題演講】青年社造與地方創生 林承毅老師(林事務所執行長,政治大學兼任講師,文化部、教育部、經濟部、青年及創生計畫審查委員,業師,為地域活化觀念及創生未來學思想的傳道士)
14:40-14:50 提問與回應  
14:50-15:10 【專題分享】找回價值.改變家鄉-打造南臺灣余文水旅品牌 鄭佑軒老師(屏東大小港邊熱帶漁林負責人、RMT泛旅遊創辦人)
15:10-15:30 【專題分享】從實踐者到培力者-攜手青銀共譜小鎮文化復興進行曲 彭仁鴻老師(宜蘭「金魚.厝邊」創辦人、「頭城老街文化季」推手)
15:30-15:45 【綜合座談】  
15:45-16:00 休息時間/下午茶  
16:00-16:20 【專題分享】體驗生活足跡.探索城市議題-地方誌的書寫與行動 王昱登老師(見域工作室共同創辦人)
16:20-16:40 【專題分享】搶救在地文化記憶、打造生態永續環境的地方學 吳哲銘老師(臺中市東勢創意執行會協會常務理事、大茅埔調查團長)
16:40-16:55 【綜合座談】  
16:55-17:00 閉幕總結致詞  
17:00~ ~賦歸~  

五、會場地圖及交通資訊

  1. 會場位置: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 視聽放映室(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2. 聯絡電話:04-23727311
  3. 地圖:
  4. 交通資訊:
    【高鐵】
    • 請至高鐵臺中站下站
    • 可轉乘高鐵免費接駁車,至「土庫」站下車
    • 可至「高鐵台中站客運轉運層」之「高鐵台中站(站牌名稱)」,搭乘159路公車到達「英才路、西屯路口」,共經過7站。於「英才路、西屯路口」,再轉乘51號公車,於本中心下車。
    【臺鐵】
    • 請至臺鐵台中站下站
    • 台中客運-71-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
    • 統聯客運-75-美術館(五權西路)下車
    • 全航客運-5-大墩文化中心(五權路)下車
    • 臺中客運 / 豐原客運 / 全航客運-11路環線-美術館(美村路)下車公車客運
    【自行開車】
    • 由中山高速公路中港交流道下匝道→臺灣大道→右轉英才路
    • 由中山高速公路南屯交流道下匝道→五權西路→左轉向上路→右轉英才路
    • 由中二高203Km處快官交流道下匝道→中彰快速道路五權西路出口→左轉向上路→右轉英才路
    • 由中彰快速道路→下五權西路出口→左轉向上路→右轉英才路
    • 由中投快速道路→下五權南路出口→接五權路→左轉英才路
    【停車資訊】

    自行開車者,車輛可停至本中心收費停車場,收費費率20元/時(24小時開放),車位共50位。

    周邊另有五權西路正門旁停車場及英才路側門旁停車場,收費標準每小時20元/時。

 

六、報名及注意事項

  • 報名方式:(報名人數目前已額滿囉~!)
    1. 為提升行政作業效率,本活動提供線上報名,並電洽執行單位04-2582-6569 (吾鄉工作坊)確認報名表是否收到。
    2. 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109年11月6日(星期五)中午12:00止。
    3. 若欲申請登錄「公務人員學習時數」,請務必於報名表中註明,並填寫身份證字號。凡全程參加的公教人員,可核發研習時數3小時;「遲到或中途離席者」不予核發時數。
    4. 礙於場地限制,將依據報名順序,以候補方式補滿人數,序位遞補以報名先後順序補滿為止。
    5. 報名者請務必撥冗參與活動,以免影響他人權益。若因其他事務臨時無法參與,請事先致電通知執行單位進行取消。
  • 為響應低碳環保,請自行攜帶環保杯具。
  •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本活動執行單位:04-2582-6569(賴宛盈小姐)或04-22289111*25204(劉芯蘋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