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內容
TOP
市民壓箱寶(工作坊)
活動海報
活動海報
  • 時間:10月8日(四)19:00-21:00
  • 地點:臺中市西區自治街30號B1(請由自立街25巷側門進入)

一、 活動緣起:在建構「市民博物館」的目標上,藉由「我家也有壓箱寶」的活動,推廣在地蒐藏與在地觀點,藉由壓箱寶的蒐集活動,讓市民進入書寫臺中文化的脈絡中,也讓更多民眾一同來建構臺中文化。此展區將為大家展示市民的壓箱寶,透過文物展示與市民故事的介紹,傳達市民的點滴生活,都是組成臺中文化重要的一環,也透過觀看別人家的壓箱寶,讓更多市民引起共鳴,連結彼此的臺中經驗。

二、 壓箱寶徵集:於臺中市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和臺中市社造基地臉書共同發起「市民壓箱寶活動」,從9月21日(一)至10月3日(一)止。

三、 策展工作坊:藉由工作坊的辦理,讓大家找出在自己生命歷程中,可以述說自身故事的文物,透過與物件的互動,除了讓大家重新梳理人與物之間的情感,更藉此發掘更多精彩的故事,再與臺中的大歷史進行對話。另外,也藉由工作坊串起市民、社區、館舍與在校學生的連結,藉由彼此間互相培力的過程,讓臺中的文化耕耘者們,更認識彼此,也作為往後交流與合作的起點。

四、 社區文化季展出:於社區文化季中設立一區「市民壓箱寶」展區,將學員們的作品進行展示。透過分類與整理,將大家的壓箱寶產出基礎論述,讓文物間彼此對話。另外,藉由大家的故事與物件,共譜市民的在地記憶,並且希望藉此向一般市民宣傳「市民博物館」的概念,邀請大家共同參與臺中文化書寫的工作。